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史蒂芬·金人物檔案:麻諸靈 (Maturin)


本名:麻諸靈 (Maturin)

別名:烏龜 (The Turtle)

家鄉:超級宇宙 (Macroverse) 

登場作品:《牠》(It, 1986) 、《巫師與水晶球》(Wizard and Glass, 1997) ;(僅提及)《荒原的試煉》(The Waste Lands, 1991) 、《蘇珊娜之歌》(Song of Susannah, 2004) 、《業之門》(The Dark Tower, 2004) 、《11/22/63》(11/22/63, 2011)

人物簡介:麻諸靈是支撐黑塔的光束守護神之一,守護著楔石世界的光束終點,與他配對的守護神為巨熊殺敵克 (Shardik) 。據推測,他在中世界 (Mid-World) 的物理型態應該是像殺敵克一樣的生化人,實際上,烏龜的真實型態是更加壯觀和強大。比爾·丹柏 (Bill Denbrough) 形容他是人類所能想像最古老的存在。其本體是隻巨大的烏龜,龜殼上五顏六色,璀璨耀眼。趾甲是詭異的藍黃色,每一片趾甲裡都有許多銀河在泅泳。據說他經常把身體縮在殼裡睡覺,很少出來。有一次,他從他的殼裡出來,在一次肚子痛時吐出了我們的宇宙。在小說《牠》裡,麻諸靈很大程度是作為一名旁觀者,但在1958年驅魔儀式Chüd進行途中,他向年輕的比爾·丹柏提供建議,成功打跑並且重創了牠。

在《黑塔》故事中,蘇珊娜·迪恩在用來裝黑十三的保齡球袋裡,發現了一尊叫做徽像 (Sköldpadda) 的小巧的烏龜雕刻。它有能力誘惑人類、坎墮淫和低等吸血鬼,但對於年長的吸血鬼不起作用。在迪西小豬餐廳,卡拉漢神父曾利用它來分散血腥之王的爪牙的注意力,允許傑克逃離廚房,進入末世界的通道。這個徽像顯然是麻諸靈的坎它 (can-tah) 或小神之一。在紐約市第二大道的對面有個小公園,公園裡有個更大的烏龜雕像,就在二號哈瑪紹廣場大樓的對面,這個建築是為了保護玫瑰而建的。根據中世界的民間傳說,在甘恩帶來世界之後,它幾乎掉入了深淵,但它被麻諸靈給拯救,將其放在自己的龜殼上。事實上,根據流行的童謠,世界仍然在麻諸靈的背上:
巨無霸,大烏龜!圓圓的地球殼上揹。
慢吞吞的腦袋,沒脾氣;沒有一個人他不惦記。
龜背上發了千萬誓;真理一目了然,卻只看戲。
他愛土地愛海洋,還愛我這樣的小把戲。

註:根據史蒂芬·金,也就是故事中的卡斯卡甘恩 (kas-ka Gan) ,麻諸靈的名字是引用自派崔克·歐布萊恩所撰寫的《怒海爭鋒》系列小說裡的人物史蒂芬·麻諸靈 (Stephen Maturin) 。在書中,身為博物學家的麻諸靈醫生發現了一種未知的巨型烏龜,為了紀念他的密友,皇家海軍的傑克·歐布瑞,他將烏龜命名為Testudo aubreii。


光束守護神 (Guardians of the Beam) :一旦中世界的孩子能夠作畫,他們就被教導勾勒出地球的粗略地圖。這地圖看起來像一個鐘面,只不過原本數字的地方以X作代表,標出進入和離開中世界的主要門戶。這些門戶中的每一個都被稱為守護神圖騰的巨獸守護神。十二點鐘站著大象守護神,一點鐘站著老鼠,二點鐘是蝙蝠,三點鐘是老鷹,四點鐘是狗,五點鐘是烏龜,六點鐘是狼,七點鐘是魚,八點鐘是兔子,九點鐘是獅子,十點鐘是馬,十一點鐘是熊。每個守護神都與站在世界圓盤對面另一端的守護神相互成對──象和狼,鼠和魚,蝙蝠和兔,鷹和獅,狗和馬、烏龜和熊。每對守護神之間都延伸一條光束,就像一條看不見的高壓電線,維持重力和時間、空間、大小和次元的正確對齊。在所有光束交岔的地圖中央,豎立著黑塔,時空連續體的關鍵。因此,雖然有十二個守護神,卻只有六條光束,每一條光束都穿過黑塔的核心。

能力和事蹟:

牠和烏龜在宇宙誕生前就已經存在。
  宇宙誕生前只有兩個東西,一個是牠,一個是烏龜。烏龜又老又蠢,從來不從殼裡出來。牠想烏龜或許已經死了,死了十億年左右。就算沒有,也還是又老又蠢,就算烏龜把整個宇宙吐出來,也改不了他很蠢的事實。——《牠》

比爾認為烏龜是人類所能想像最古老的存在,比自稱永恆的牠還要老的多,而且足以讓牠的力量相形失色
  但那裡還有別的東西,威廉意識得到,感覺得到,甚至聞得到:在前方暗處有一個龐然大物。某個形體。他不害怕,而是感到無邊的敬畏。眼前的力量讓牠的力量相形失色,顯得微不足道。威廉心慌意亂地想:拜託了,求求你,無論你是誰,請記得我很渺小——
  他滑向它,發現它是隻巨大的烏龜,殼上五顏六色,璀璨耀眼。古老的爬蟲類腦袋從殼理緩緩伸出,威廉察覺將他趕出這裡的那東西震驚又輕蔑。烏龜的眼神很和善,威廉覺得它絕對是人類所能想像最古老的存在,比自稱永恆的牠還要老上千百倍。——《牠》

烏龜聲稱在一次肚子痛時創造了宇宙。
  你是誰?
  ——我是烏龜,孩子。我創造了宇宙,但請別怪罪我。我拉肚子。
  救救我!請你救救我!
  ——我不選邊站。
  我弟弟——
  在超級宇宙有他自己的位置。能量是永恆的,你年紀這麼小也一定曉得——《牠》

烏龜的每一片趾甲裡都容納著許多銀河在泅泳。
——《牠》

在史蒂芬·金的日誌中提到,他在寫《牠》的時候,夢見了背著光束發電機的大烏龜,
牠服侍著甘恩──創作之力 (creative overforce) ,證實烏龜就是十二光束守護神之一。
  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十八日
  昨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突然讓我茅塞頓開,知道《牠》該怎麼寫了。假如有一種光束支撐著地球(或者是好幾個地球)呢?假如這種光束的發射器是放在烏龜的背上呢?我可以把它當作故事的高潮。我知道這個想法聽起來很瘋狂,但是我記得我曾經看過一篇印度神話,它說有一隻烏龜把整個世界扛在肩上,這隻烏龜替始道之力「甘恩」服務。此外,我也記得一個故事:一位女士對一位有名的科學家說:「進化論這種說法真是荒謬,每個人都知道宇宙是揹在烏龜背上的。」科學家(真希望我能記起他的名字,可惜我怎麼想都想不起來)回答:「也許您說得對,女士,但又是什麼東西揹著那隻烏龜呢?」女士不屑的笑了起來,說:「噢,我才沒那麼容易上當!烏龜的底下就是一連串的烏龜!」
  哈!接招吧,你們這群理智的科學之士!
  總之,我的床邊總放著一本空白的書。我會在上面寫下許多我做的夢或是夢裡的元素,有時候甚至還沒完全清醒就開始振筆疾書。今天早上我寫下:記得烏龜!然後又寫下:巨無霸,大烏龜!圓圓的地球殼上背。慢吞吞的腦袋,沒脾氣;沒有一個人他不惦記。不是什麼偉大的詩,但對於一個睡昏頭的人來說,已經算是件了不起的事了!
  塔比莎又開始唸我喝太多酒了。我想她說得沒錯,但是……——《蘇珊娜之歌》

當梅林以黑暗外緣的邪惡汙染了每一個世界,甘恩挑選出他十二個最忠誠的僕人來守護光束的終點,
但即使是守護神也無法挽回造成的傷害。
--The Dark Tower: The Gunslinger Born #2

守護神的工作是同時保持所有現實分離,但也把眾多現實束縛在一起,
使黑塔保持屹立。如果不是守護神,所有世界將陷入深淵,
為它們充滿生命的鳥兒、樹林、湖泊和人類將被淹沒在始道未分化和混沌的魔法之中。
--The Dark Tower: The Long Road Home #5

守護神有助於多元宇宙的生存,當中最受尊敬的或許是烏龜守護神麻諸靈。
根據中世界的傳說,在甘恩帶來世界之後,
麻諸靈將其放在自己的背上。如果不是麻諸靈,所有造物將掉入深淵。
--The Dark Tower: End-World Almanac

烏龜是守護神裡面非常重要的一位。根據中世界流傳的童謠,世界就在他的背上:
「巨無霸,大烏龜!圓圓的地球殼上揹。慢吞吞的腦袋,沒脾氣;沒有一個人他不惦記。
龜背上發了千萬誓;真理一目了然,卻只看戲。他愛土地愛海洋,還愛我這樣的小把戲。」
——《荒原的試煉》

中世界的布萊恩·史特吉斯卡拉 (Calla Bryn Sturgis) 小鎮,流傳著另一個版本的童謠:
「巨無霸,大烏龜!圓圓的地球殼上揹。慢吞吞的腦袋,沒脾氣;沒有一個人他不惦記。
龜背上真理一肩扛,愛與責任合為一。他愛土地愛海洋,還愛我這樣的小把戲。」
——《蘇珊娜之歌》

環繞著玫瑰所在的空地圍欄上,有著烏龜的塗鴉,上頭寫著另一段詩歌:
「巨無霸,大烏龜!圓圓的地球殼上背,要是你想跑來玩,今天就跟著光束追。」
——《荒原的試煉》

烏龜是十二守護神之一,守護著楔石世界的光束終點,名叫烏龜灣。
——《卡拉之狼》

烏龜麻諸靈的光束另一端是巨熊殺敵克。
——《蘇珊娜之歌》

根據史蒂芬·金,也就是故事中的卡斯卡甘恩,麻諸靈和殺敵克的名字分別來自
派崔克·歐布萊恩和理察·亞當斯的小說,守護著史蒂芬·金本人所在的光束。
——《蘇珊娜之歌》

羅蘭認為守護神所看守的門戶是在業的外側,它們超脫了業。
——《荒原的試煉》

真正的守護神存在於時間和空間之外,超脫業的波動。
--The Dark Tower: The Long Road Home #5

根據中世界宗教領袖,守護神的存在超脫「業」的範圍,因此無法被——即使是血腥之王——殺死。
--The Dark Tower: End-World Almanac

每個守護神都有自己的坎它,例如大長老創造的生化版的守護神就被認為是一種雕刻成光束神獸的小神。
--The Dark Tower: The Long Road Home #5

十二守護神是大長老最後一件創作,為的是要彌補他們對彼此以及對地球所犯下的巨大錯誤。
守護神被創造來看守進出世界的十二個門戶。
——《荒原的試煉》

麻諸靈的坎它擁有魅惑人心的能力。
——《蘇珊娜之歌》

卡拉漢神父利用麻諸靈的坎它來阻擋血腥之王的手下。
——《業之門》

4 則留言:

  1. 既然守護者超越了"業"而無法被(即使是血腥之王)殺死,那為何血腥之王的超能力者軍團能殺死部分的守護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守護者確實超過了業,但是無法被殺這點應該只是中世界人的猜測。其實在另一個短篇裡,守護者有說他們終究會死,但是會有個人讓他們重生(指的是羅蘭)。另外,潘尼懷斯在1985年的時候有告訴比爾:烏龜已經死了,但是無法得知是否是事實。

      刪除
    2. 後來不是證實烏龜只是在殼裡睡覺?

      刪除
    3. 只是推測而已。史蒂芬·金作品有趣的一點在於很少把事情說死,很多時候都是讀者之間自行推敲、貫串起全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