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史蒂芬·金人物檔案:母親 (Mother)


本名:不明

別名:母親 (Mother) 、偉大者 (Great One)

根據地:虛空 (The Null)

登場作品:《復活》(Revival, 2014)

人物簡介:在小說《復活》中,查爾斯·雅各斯牧師在失去妻子和兒子之後,從此喪失對神的信仰。他花了多年的研究和實驗,學會利用秘密電力打通死亡國度的門戶,企圖一窺來世的真相。最終,他從門的另一邊瞥見了世界背後的世界,以及那扇門背後超越理解的恐怖。那裡不只是死者之地,而是超越死亡之地,一個充滿錯亂顏色、瘋狂幾何學與無底裂隙的地方,偉大者在那裡過著他們沒有止境的異類生命,想著他們沒有止境的惡毒念頭。在那扇門後面是虛空。

在這個被稱為虛空的死亡國度,塵世生命愚昧的海市蜃樓已經被扯掉,等著所有死者的並非所有宗教傳教士承諾的天國,而是一個巨大石塊蓋成的死城,壟罩在一片本身只是破窗簾布的天空之下。赤裸的人類組成一個寬闊、並且看似無窮無盡的縱列,這個夢魘般的遊行行列一路延伸到遠處的地平線。驅策著這些人類的是螞蟻般的生物,大半是黑的,有些是靜脈血液的那種暗紅色。呼嘯的群星根本不是星星,它們是空洞,從那裡冒出來的呼號來自真正的推動宇宙的力量 (potestas magnum universum) 。在天空之上有實體,它們是活的,是全能的,也是徹底瘋狂的。那螞蟻狀生物服侍這些巨大實體,就像那些行軍中的赤裸死者要服侍這些螞蟻似的東西。這種恐怖就是來世,而它在等待的不只是邪惡的人,而是人類全體。

統治這片虛空的是被稱為「母親」的一個巨大實體。雖然她從未被詳細描述,詹米·摩頓 (Jamie Morton) 和雅各斯看見天空隨著一種巨大的撕扯聲被扯開,在黑色紙張天空之後,一條巨大無比,覆蓋著一簇簇尖刺般毛皮的黑腿擠過來,穿過天空。這條腿的末端是用人臉構成的巨爪。它就是母親。母親嘗試通過瑪麗·菲的身體進入現實,從這死去女人張開的大口裡,冒出一條蜘蛛般黑色的腿,上頭有著雅各斯死去兒子(莫利)的臉。詹米以左輪手槍開了五槍,其中四顆子彈射進那個試圖從瑪麗·菲零床上起身的東西,關閉了門戶。然而,故事最終暗示詹米的行為毫無意義,到最後某件事情總是會發生,到時他會和其他死去的人一樣迎向母親。

註:母親和血腥皇后是目前已知的兩個偉大者。在《穿過鎖匙孔的風》與黑塔外傳漫畫《希彌的故事》(The Gunslinger: Sheemie's Tale) 中,血腥之王亦被指為偉大者的一員。




能力和事蹟:
雅各斯牧師在失去妻子和兒子之後,從此喪失對神的信仰。
他花了多年的研究和實驗,學會利用秘密電力打通死亡國度的門戶,企圖一窺來世的真相。

  「我們講到某一扇門。這是通往死亡的門,遲早我們每個人都會變小,削減到除了心靈與精神以外什麼都不剩,我們是在那種縮小狀態下通過,把我們的身體像空手套一樣地留在後頭。有時候死亡是自然的,一種結束苦難的慈悲。但太常發生的事情是,它來得像個刺客,充滿了無意義的殘酷,沒有任何一丁點的憐憫。我的妻兒,在一場愚蠢而無意義的意外中被帶走,就是完美的例子。你姊姊是另一個。他們是數百萬人中的三個。我這大半輩子,都在抱怨那些隨口談到信仰跟天堂這類兒童故事,設法要解釋這種愚蠢跟無意義的人。這種廢話從來無法安慰我,而我確定這也從沒安慰到你。然而……有些別的東西。」
  對,我心想,同時雷聲劈啪響起,又重又近,足以動搖窗框中的一片片玻璃。有某個東西在那裡,在門後面,有事會發生。某件非常恐怖的事,除非我踩了煞車。
  「在我的實驗裡,我已經瞥見那個東西的提示。我在秘密電力生效的每個治癒者之中,見過它的形體。我什至從後遺症裡認識到它,你注意到過其中一些。那些是某種超越我們生命的未知存在拖在後面的碎片。每個人都會在某個時候納悶地想,在死亡之牆後面躺著什麼。詹米,今天我們會親自看到。我想知道我的妻兒發生了什麼事。我想知道一旦此生結束,宇宙留著什麼給我們所有人,而我打算找出來。」——《復活》

  「在《蠕蟲奧秘》裡,普林講到『推動宇宙磨坊的巨大機械』,還有機械汲取的力量之河。他稱呼那條河——」
  「推動宇宙的力量 (potestas magnum universum) 」我說。——《復活》

偉大者來自真正推動宇宙的力量,他們是全能的,也是徹底瘋狂的。
  房間沒有褪去,房間還在那裡,但我把它視為一種幻覺。這農舍是個幻覺,天頂跟度假中心也是。整個活生生的世界都是幻覺。我想成是現實的東西不過是個薄窗簾布,就像一隻舊尼龍絲襪一樣脆弱。
  真正的世界在它背後。
  玄武岩朝上面戳著呼嘯群星的黑色天空升起。我想那些岩塊是一個被毀滅的大城市殘餘的部分。它矗立在一片不毛的風景之上。不毛,是的,但並非空無一物。赤裸的人類組成一個寬闊、並且看似無窮無盡的縱列,從中間跋涉過去,低著頭,雙腳步履蹣跚。這個夢魘般的遊行行列一路延伸到遠處的地平線。驅策著這些人類的是螞蟻般的生物,大半是黑的,有些是靜脈血液的那種暗紅色。在人類倒下的時候,這些螞蟻狀生物會撲向他們,又咬又撞,直到他們重新站起來為止。我看到年輕的男人和年老的女人。我看到手中抱著嬰兒的青少年。我看到試著攙扶彼此的兒童。而在每張臉上,都有同樣茫然的恐怖表情。
  他們在呼嘯的星星下行軍,他們倒下,他們受罰,然後被他們手臂、雙腿跟腹部開著大口卻沒有血的咬痕,催促著站起來。沒有血,因為這些人是死者。塵世生命愚昧的海市蜃樓已經被扯掉,等著他們的不是所有宗教傳教士承諾的天國,而是一個巨大石塊蓋成的死城,壟罩在一片本身只是破窗簾布的天空之下。呼嘯的群星根本不是星星,它們是空洞,從那裡冒出來的呼號來自真正的推動宇宙的力量。在天空之上有實體,它們是活的,是全能的,也是徹底瘋狂的。——《復活》

所有地球上的死者都先被奴役,再被偉大者吞食。
這種恐怖就是來世,而它在等候的不只是邪惡的人,而是人類全體。

  或許這城市根本不是個城市,而是一種蟻丘,所有地球上的死者都先被奴役,再被吞食。而一旦這種事發生了,他們會終於永遠死去嗎?或許不會。我不想記得布莉在她電子郵件裡引用的對句,確認忍不住要引用:那永遠沉睡的並非死者,而在奇異的萬古之中,連死亡都可能終結。
  在那前行大軍之中的某處,有佩西·雅各斯跟小跟班莫利。在其中某處,也有克蕾爾──她應該得到天堂,結果卻得到這個:一個呼嘯群星之下的貧瘠世界,一個陰森王國,身為守護者的蟻狀生物有時爬行,有時直立,牠們的臉可恨地讓人聯想起人類。這種恐怖就是來世,而它在等候的不只是我們之中邪惡的人,而是我們全體。——《復活》

詹米·摩頓和雅各斯看見天空隨著一種巨大的撕扯聲被扯開,在黑色紙張天空之後,一條巨大無比,
覆蓋著一簇簇尖刺般毛皮的黑腿擠過來,穿過天空。這條腿的末端是用人臉構成的巨爪。它就是母親。

  我的心智開始岌岌可危。這是一種慰藉,而我幾乎放手了。一個想法救了我的健全神智,而我仍舊緊抓著它:有可能這個夢魘景象本身就是一個海市蜃樓。
  「不」我吼道。
  行軍的死者轉向我的聲音。蟻狀生物也一樣轉頭,牠們的下顎骨咬嚙者,牠們令人眼惡的眼睛(令人厭惡卻聰慧)怒目相向。在頭上,天空開始隨著一種巨大的撕扯聲被扯開,一條巨大無比,覆蓋著一簇簇尖刺般毛皮的黑腿擠過來,穿過天空。這條腿的末端是用人臉構成的巨爪。這條腿的主人想要一樣東西,也只要那個東西:讓否認的聲音安靜下來。
  它就是母親。——《復活》

母親所在的宇宙是一個瘋狂真相構成的七彩稜光世界。一個男人或女人即使只要瞥見這世界一眼,都會被逼瘋。
  查理說過,後遺症是某種超越我們生命的未知存在拖在後面的碎片,而那個存在就躺在這個貧瘠之地不遠處,一個瘋狂真相構成的七彩稜光世界,一個男人或女人即使只是瞥見這世界一眼,都會被逼瘋。那些螞蟻狀生物服侍這些巨大實體,就像那些行軍中的赤裸死者要服侍這些螞蟻似的東西——《復活》

母親的宇宙充滿瘋狂的光與顏色,那是肉體凡胎絕對不該看到的。那些光是活的。
  是我們跟復活的死去女子之間的連結,導致這個幻影。就算在我恐怖的極致,我也知道是這樣。雅各斯的手像鐐銬似地緊抓著我的手。如果是右手──未受損傷的手──我絕對不可能及時讓自己掙脫。但那隻手是虛弱的左手。在那條可憎的腿朝我伸過來,尖叫臉孔構成的爪子摸過來,打算把我往上拉進在黑色紙張天空之後等待恐怖不可知宇宙時,我用盡全力抽手。這時候,透過穹蒼的破口,我可以看見瘋狂的光與顏色,那是肉體凡胎絕對不該看到的。那些顏色是活的,我可以感覺到那些顏色爬遍我全身。——《復活》

母親是偉大者的一員,是不朽的存在。
——《復活》

母親為人類帶來大量瘋狂的自殺和謀殺作為獻祭。所有被雅各斯牧師的秘密電力治癒的人都已被做上標記。
——《復活》

偉大者活在超越死亡的虛無之中,過著他們沒有止境的異類生命。
  我決心堅定地走下去,我當然如此。超越理解的恐怖在那扇門另一頭等著。不只是死者之地,而是超越死亡之地,一個充滿錯亂顏色、瘋狂幾何學與無底裂隙的地方,偉大者在那裡過著他們沒有止境的異類生命,想著他們沒有止境的惡毒念頭。
  在那扇門後面是虛無。——《復活》

  「去服侍偉大者,在虛空之中。沒有死亡,沒有光,沒有休息。」
——《復活》

黑塔外傳漫畫中描述偉大者是始道/大混沌的新生子中最可怕的一群。
--The Dark Tower: The Gunslinger Born #2

偉大者的出現早於整個宇宙,他們是甘恩 (Gan) 永恆的敵人。
--The Dark Tower: The Gunslinger: Sheemie's Tale

甘恩創造光束作為他的僕人,光束的光芒使它們目盲,燒灼了它們的皮膚,並導致始道衰退。
玫瑰的歌唱撕裂了它們的思想,折磨著他們。它們生平第一次感到了飢餓,知道了憤怒,它們渴望復仇。
--The Dark Tower: The Gunslinger: Sheemie's Tale

偉大者自稱是中世界最早的王,它們企圖奪取希彌身上破壞者的力量來摧毀光束,將它們從束縛中釋放。
--The Dark Tower: The Gunslinger: Sheemie's Tale

2 則留言:

  1. 最古老的先祖是梅林,最強大的先祖是血腥之王.但從對虛空之母的描述看來似乎她更強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先祖似乎聽命於梅林,但是小說原作或漫畫從來沒有把他影射為Great Ones,尤其先祖的外型都是些巨大的怪物,梅林卻是人形。漫畫裡直接稱他是始道的代理人。

      從描述來看,Mother確實是史蒂芬·金所有敵人裡最可怕的,真正讓人感到絕望和束手無策。而且光是體型似乎就比It大上千百倍。血腥之王吃虧在黑塔小說裡,他看起來只像是一個發瘋的普通老人,跟先前所累積對他的描述完全不符。我之後會再整理血腥之王的一些事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