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5日 星期一

神秘博士人物檔案:蘿莉塔 (Lolita)


本名:蘿莉塔 (Lolita)

別名:夏洛特女王 (Queen Charlotte)、蘿拉·丹尼森 (Lola Denison) 、若井夫人 (Lady Wakai) 、莉莉絲 (Lilith)

初次登場:(短篇)Toy Story (2004)

人物簡介:蘿莉塔是一艘知性的人形時間飛船,也是蘿莉塔家族的唯一成員。在天堂大戰期間,她不僅成為了母星的戰爭女王 (War Queen) ,還成為英國的夏洛特女王和美國總統蘿拉·丹尼森。她在麥可·布魯克海文的電影《矛盾:鬼之王國》中飾演若井夫人。對於理查德·弗朗西斯·伯頓 (Richard Francis Burton) 來說,她是末夜女士 (Lady of the Last Night) 。對於德古拉伯爵來說,她則是怪物之母莉莉絲。

理查德·弗朗西斯·伯頓描述末夜女士大約三十歲,具有「貴族氣質」。她戴著一頂大頭飾,穿著一件奇異材料製成的黑色長袍。她的皮膚異常蒼白,但頭髮、嘴唇、眼睛和衣服都是漆黑色的。在電影《矛盾:鬼之王國》的一幕中,若井夫人穿著蝴蝶絲綢長袍出現在她的大軍面前,臉被白瓷面具遮住,成為所有怪物的象徵性母親。

能力和事蹟:
蘿莉塔家族是天堂大戰結束後出現的新血之一,它只有一名成員。
蘿莉塔家族[大家族:家族]新血家族,大家族中一個較小、較不起眼的血統(事實上,蘿莉塔家族在戰爭爆發之前似乎根本不存在)。說蘿莉塔是一個小家族有點輕描淡寫,因為根據官方記錄,它目前只有一名成員,其唯一明顯的重要性是它似乎與更大的特拉科利克斯家族簽訂了某種協議。這並不是一種不尋常的安排:許多新血家族在戰爭結束後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其中大多數純粹是為了生殖技術的實驗而創建的。這些家族常常沉迷於生物多樣性和低等物種的文化,這無疑可以解釋蘿莉塔的名字選擇有些不同尋常。
  可以認為雄心勃勃的特拉科利克斯家族可能希望從這個實驗家族中獲得某種生物軍事優勢,這肯定會提高特拉科利克斯家族在六大統治血統中的地位。無論真相如何,蘿莉塔家族只有一名成員,似乎不太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對母星政治產生巨大影響。--The Book of the War

蘿莉塔自認優於宇宙中大多數其他生命,帶著安靜的娛樂眼光看待其他人。
蘿莉塔。女反派。貴族氣質,但毫不尊重傳統。危險。毫無道德觀念。顯然她三十多歲(雖然她不是人類,所以她的實際年齡有待商榷)。政治性強。善於操控。自認優於宇宙中大多數其他生命——結果證明這並非沒有根據——並帶著安靜的娛樂眼光看待其他人。很難想像她會認真對待任何事情:她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預先計劃好的,因此沒有任何理由擔心。給人的印像是「不值得信任」而非「令人厭惡」。對此不是很在意。--The Eleven Day Empire

蘿莉塔有一個雙胞胎妹妹。
當她們在學院第一天挑選駕駛員時,蘿莉塔選擇了看起來很危險的那個,她的妹妹則選擇了一個「瘋子」。
(註:這裡提及的兩位駕駛員顯然在指法師和博士,暗示兩人的TARDIS是孿生姊妹。)

  「在共生關係中,沒有人發號司令。也許在我們創造駕駛員的同時,駕駛員也創造了我們。也許他們認為他們也發明了我們的歷史。」
  「哈,」蘿莉塔說。這不是一個很有見地的評論,但她覺得它表達了要點。「這就是妳最初離開母星的原因,不是嗎?無法承擔母親告訴妳的一切。哦,不。責任太重。控制太多。小妹,妳知道我一直在想什麼嗎? 我一直在想我們在學院的第一天。當我們第一次必須選擇駕駛員。來自其他學院。我記得母親看著我們,只是想看看我們會做什麼。當然,我必須選擇看起來很危險的那個。妳呢?妳選擇了那個瘋子。」
  船上的玩具女人沒有回答。蘿莉塔討厭這樣。甚至沒有任何可以讀懂的肢體語言。--Toy Story

蘿莉塔和她的妹妹只有一半血統是飛船,來自母親這一側,而且她們向母星隱瞞了這件事。
  「我們很特別,」她提醒妹妹。「我們仍然是唯一知道這件事的人,我已經確保了這一點。當然,母親除外。要記住這一點。妳無法逃避你的命運。妳只是半個飛船,在母親這一側。妳知道這意味著什麼。母星不會起疑,而且永遠不會。」 她考慮是否加上『直到為時已晚』,但認為這太粗俗了,即使對於人的嘴巴來說也是如此。
  「我不感興趣,」飛船說。
  蘿莉塔的笑容沒有消失。「也許不是現在。但戰爭將使我們的小宇宙陷入永久不平衡的狀態。這還僅僅是我們贏了的話。一切都在崩潰,妹妹。當它發生時,也許就是掌控局勢的時候了。是我們揭示自己的時候了。這麼多年過去,是時候將母親的計劃付諸實施了。」--Toy Story

大家族曾經試圖開發具有生命、像生物一樣思考的101型TARDIS,由於完全不可控,被視為巨大的失敗。
蘿莉塔 (101ita) 的名字似乎暗示了她可能是這個計畫的產物。

  長久以來,人們一直懷疑是否有可能設計出一艘像是有生命、會生長的生物一樣思考的時間飛船。然而,從未進行過任何實驗,因為整個概念簡直……令人不愉快。大家族對生物學仍然隱約感到排斥,直到派系悖論等團體的興起以及面對即將到來的末日的建議,這種情況才開始發生變化,在某種程度上,生物育種可能是一種明智的選擇。戰爭爆發前一個半世紀,執政家族已經批准了幾種機器人型的生產——人工智能、真正的機器人,以前被認為太「粗俗」而不值一提——此後不久,人們就提出了明顯的建議。
  一種新型的時間飛船,母星更進步的元素。這是一艘具有智慧的時間飛船,從生物學上和人類的意義上來說,一艘可以溝通並因此接收命令的時間飛船。即將到來的戰爭需要軍隊,而一艘本身就是一個自我意識單位的時間飛船將是一個價值堪比整支軍隊的代理人。然而,原則上沒有人知道如何建造這樣一艘船。簡單地將人工智慧移植到戰前的船上是不可能的。一個「正常」的工程大腦無法理解維持一艘時間飛船身體的更微妙的過程,甚至有人推測,沒有人能夠知道時間飛船所知道的事情,而不變得如此抽象以致於無法進行溝通。顯然,必須培育一種全新的飛船品種,推動其走向人類溝通,而不是對其進行編程,在搖籃裡成長的過程中慢慢接受教育和培育。第一次嘗試被稱為101項目,總統決定在新品種中使用全新的編號系統。
  101項目是一次臭名昭著的失敗。母星以外的任何人都不會感到震驚。大家族「培育」一個全新物種的想法,甚至連他們自己的孩子都被強制培育和強制教育,簡直是可笑。他們對心理學知之甚少,更不關心,試圖透過不斷用重型生物數據攻擊來引導101的航向。但至少第一艘生物時間飛船已經成功建造,即使它實際上永遠無法控制。
  大約九百年前,當總統元首批准瘋狂、不穩定的巴貝爾的繁殖時,就曾嘗試過類似的生物技術應用。現在,這個模式再次重演,不過規模更大。大家族長期壓抑自己的原始遺傳,以至於他們完全忘記了生物學的意義,因此101項目中誕生的多變、掙扎的東西只會讓大家族自己感到驚訝。當它躺在阻尼器和操縱器的搖籃裡,用它的多個生物數據鏈尖叫和猛烈攻擊,同時拼命地抓著附近的時間尋找某種形式的逃生時,技術人員可能開始記起他們的文化在過去的千百萬年中一直試圖壓抑的東西。--The Book of the War

由於許多人把史杜克的小說當作真理,使得德古拉的的歷史與增量效應糾纏在一起,有不同的可能性。在其中一條時間線,怪物之母莉莉絲與德古拉接觸,允許他活過十九世紀和小說虛構事件的年代,並為自己建立了一個帝國。除此之外,在這條時間線還觀察到了一隊時間飛船,這些飛船是有機體,並非來自大家族。
  生命既包括我們未踏出的步伐,也包括我們踏出並絆倒在上面的那些。檢視我的研究對象的歷史涉及追蹤腐朽的「假如」和「也許」以及其他量子可能性,它們在時間軸上枯萎,但並未消亡。
  弗拉德·采佩什在戰爭中的作用眾所周知。特爾戈維什泰的大屠殺意外導致米克特蘭接觸地球,出現了典型的天人通俗劇等等。沒有伊斯加洛斯的污染,沒有瑪拉克的參與,沒有任何人類會認為是「吸血鬼」的跡象。
  當然,在解剖工具下,你可以看到弗拉德的生物數據在多個方向上螺旋變化。根據一條線,這是後來被瑪拉克教徒復活的錯誤,或者他的歷史與增量效應糾纏在一起,他的吸血鬼角色之所以成為現實,是因為許多人把史杜克的小說當作真理。
  我覺得有一條線最有趣。切得夠深,將生物數據鏈切開,這樣就會出現……閃光。穿著黑色禮服和瓷娃娃般蒼白皮膚的女人。她的臉幾乎就像一張面具,毫無生氣,背後有東西在蠕動。她彎下身子,低聲著。
  「莉莉絲」這個名字深深刻在了這條線的根基上。怪物之母。
  事實上,這個時間線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超過十九世紀,超過德古拉到達倫敦並被殺的所有虛構和後設虛構事件。他活了下來,並且繼續存在。為自己建立了一個舒適的小帝國。其他像他一樣的人從黑暗中爬出,一種全新的吸血鬼主義開始盛行,事實上,它變得時尚。人們必須考慮那會是多麼有趣的地球版本。二十世紀和二十一世紀的科技和社會變遷會有何不同?人們能想像太空中的吸血鬼嗎?
  這條時間線最有趣的是,沿著某個日期,我發現了一隊時間飛船。或者至少它們看起來像是時間飛船,但絕對不是來自母星。它們擁抱血肉,自豪地成為有機體,沒有任何大家族的飛船那種冷漠和純粹的數學。
  如果我可以這麼大膽說的話,也許我遇到了敵人的艦隊,阻擋著一個從未真正滅亡的德古拉的時間線?
  有趣的是,這支部隊保護的日期與標準地球時間線的幽靈-啵-啵-啵-啵-啵-啵-啵---A Bloody (And Public) Domaine

莉莉絲出現在德古拉的夢境中,向她揭示了面具下的邪惡和怪物,
告訴他貝德福德郡的一座礦井,允許他在那裡重寫地球的歷史,讓自己成為歷史的中心。

  德古拉相信地球內部的歷史屬於他。他最初是出於本能才來到英國,他不死的日子裡充滿了白面女子、黑衣女士對他低語的夢想。莉莉絲,怪物之母。他夢見了她,夢見她的面具打開,露出了下面的邪惡、怪物。對他耳語,愛撫他,告訴他可以在礦井中找到的歷史。緊扣的扣環,地球之心,是遙不可及的。但貝德福德郡的洞穴,明日的影子映照在昨日上,滲透著原始的歷史。牆壁上滴著地球建造的歲月。
  人們可以用貝德福德郡礦井書寫一個新的故事,讓自己成為從洞穴頂部滴下的潮濕而粘稠的歷史的中心。一個王國的歷史,一個夜晚的王朝。
  他最初在狄蜜特號上的航行充滿了奪取維多利亞帝國、將女王鎖在他的王座上以及將鮮血灑入泰晤士河的想法。隨著倫敦白晝的時間越來越短,讓黑暗生物爬行並冒險。日不落帝國將成為一個在夜間脈動和繁榮的帝國。--A Bloody (And Public) Domaine

莉莉絲帶領德古拉穿過了下界的陰影荒原,向他展示了螺旋政治、時空的基本結構以及被困在結構後面的伊斯加洛斯。
她賦予了德古拉不死之身,聲稱他已成為超越伊斯加洛斯的存在。

  ……在前往英格蘭的第六天,王子和使徒們在船的中央等待著。受寵的少數人享用了船上的船員,並從他們的骨髓中收穫了銀色的生命禮物,而王子則沉睡著,與莉莉絲密謀和交談,她是怪物的女王和母親,是她將不死之氣吹入了王子的肺部。
  他的使徒們親眼目睹莉莉絲向王子的講道刻在他棺材的黑曜石外殼上,他的話語和教義蝕刻在浸透的猩紅色中。
  王子的話是這樣的:「母親確實帶領我穿過了下界的陰影荒原,並向我展示了螺旋,歷史的結構本身就像黃金和青銅的掛毯一樣縫合在星星之間。她讓我靠近基本結構,用她鋒利的指甲、如鑽石般的爪子撫摸它的皮膚,我看到先祖們把面龐貼著皮膚,渴望她更多的觸摸。」
  「伊斯加洛斯,」她嘶嘶地說,舌頭滑過面具後的鋒利牙齒,「污染在你體內沸騰。」 被困在基本結構後面。
  她轉向我,我感覺到她在我體內,在我周圍,她的長袍和彩虹斗篷包圍著我,她的牙齒刺穿了我的喉嚨。「你不是伊斯加洛斯。你更加優越。你經過蒸餾、提煉,就像一滴最純淨的酒。你不再是來自結構之外的污染……你是……--A Bloody (And Public) Domaine

莉莉絲又被稱為瓦基女士 (Lady Waki) 和夏洛特女王。
  「這個莉莉絲,」吉迪恩試圖問道,「洛阿真的告訴你她是誰了嗎?」
  奧圖爾現在嘟著嘴,自言自語地說天才在他的時代從未被接受過。吉迪恩態度軟化了,拿起米娜的敘述,繼續閱讀。 在背後,正當奧圖爾嘀咕著關於一位「瓦基女士」和「夏洛特女王」的事情時,畫面轉到……--A Bloody (And Public) Domaine

在麥可·布魯克海文利用GCI處理器製作的電影《矛盾:鬼之王國》中,天松男爵稱之為家的鬼之王國最終落入了邪惡的若井夫人的妖怪大軍之手。在最後的高潮戰鬥中,若井夫人吞噬了整個王國,只留下三位倖存者。(註:本片的情節顯然可呼應戰爭的多個事件,若井夫人是蘿莉塔,妖怪大軍是桑塔人,天松男爵是莫洛克,鬼之王國是十一天帝國。)
  ……麥可·布魯克海文作為製片人的最後一個愚行/成就是將空洞的壯觀本身提升為一種藝術形式。繼1996年UPN發現GCI 處理器之後,布魯克海文的目的是設計一部僅作為空洞壯觀而存在的電影,這部作品不僅會以獨特的方式被每個觀眾感知,而且會因觀眾的性質而對歷史留下完全不同的印象。這部電影的正確名稱是《矛盾:鬼之王國》,如果不是這個項目最終導致了好萊塢露天劇場槍擊事件和好萊塢派系的最終衰落,它可能會被認為是藝術上的勝利。
  影片結構的關鍵在於,故事似乎至少在六個不同的層面上運作,因此幾乎不可能對情節進行簡單的概括。 觀眾不確定六個中心人物中的哪一個[見方框]實際上是故事的焦點,從早熟的少女子供神(她把即將到來的諸神之戰視為一種純粹的好奇,充滿非人敵人和誇張戰鬥的孩子氣的場面)到邪惡的若井夫人(對她來說,銀幕上的事件只是跨越整個世紀的情節的一部分):本質上,這部電影是一個冒險故事,理論上發生在日本幕府時代,但很大程度上依賴象徵性的神秘主義,並且與布魯克海文的製作一樣,在很大程度上忽視了真正的武士歷史和習俗。故事情節似乎以天松男爵為中心,他是一名死靈戰士,擁有讀取死者骨灰的能力,這讓農民和武士同胞感到不安,但他仍被要求保護寧靜的地球小村莊免受聚集在周圍森林的一群「女巫」的侵害。「女巫」這個詞的使用很寬鬆,因為所看到的數百隻生物肯定不是人類,它們借鑒了好萊塢傳統的吸血鬼神話以及白孔雀騎士團更加「東方的邪惡」。
  令人驚訝的是,影片以若井夫人的勝利告終,至少這是一種解釋。各個角色得到了他們應得的,而其他人則只是得到了他們想要的。村莊從女巫手中被拯救出來,女戰士憐倖存下來並守護著這個村莊。負責僱用矛盾氏族的幕府將軍在他的宮廷中去世,可能是因為中毒(劇本含糊不清)。天松男爵稱之為家的鬼之王國落入了若井夫人的妖怪大軍之手——儘管事實上,在最後的高潮戰鬥中,女巫本人實際上吞噬了這個王國——只留下了三位倖存者:神,不幸的吉祥天家臣(被設定為續集的可能搭檔)和日曜男爵。然而,奇怪的是,即使在他自己死亡的場景中,天松本人似乎並不關心故鄉的淪陷。這個結論讓許多觀眾感到困惑,不知道是為地球的英勇勝利歡呼,還是為幕府發生的可怕歷史哀悼。……--The Book of the War

若井夫人密謀利用其他「女巫」的攻擊作為手段來推翻和吞噬貴族家族(即大家族),以取得垂死國王的權力。
  ……《鬼之王國》的情節過於複雜,無法在這裡重述(請參閱空洞的壯觀),但它是一部以日本幕府時代為背景的動作/神秘冒險故事,可能發生在十八世紀的德川時期。故事分為矛盾武士氏族保衛地球村落的戰鬥,以及王室的陰謀和反陰謀的情節,其中巫婆若井夫人密謀利用其他「女巫」(即西方人)的攻擊作為手段來推翻和吞噬貴族家族,以取得垂死國王的權力。故事有六個中心角色,布魯克海文打算僅使用六位演員,其他演員——主要是若井的妖怪大軍——完全由處理器生成。……--The Book of the War

若井夫人在《鬼之王國》電影設定中為女戰士憐(即慈悲)兇殘的姑姑。在一個鏡頭中,她以怪物之母的身分穿著蝴蝶絲綢長袍出現在她的大軍面前,她的最終目標是為自己和她的後代奪取王位。但這個計劃可能需要幾個世代的時間才能實現。
若井夫人:故事經常從村莊轉移到幕府將軍宮廷發生的事件,在那裡,年邁、失明、完全神話般的幕府將軍國王正受到各種阿諛奉承的武士領主的侍候,他們都希望在他的遺囑中被看重。他們沒有人懷疑國王的一個兒子被宮廷女士若井夫人引誘,而若井夫人其實正是憐兇殘的姑姑。在影片的後期,雖然角色不知道,但向觀眾透露了若井正是襲擊地球的幕後黑手:在一個鏡頭中,她穿著蝴蝶絲綢長袍出現在她的大軍面前,臉被白瓷面具遮住,成為所有怪物的象徵性母親。她的最終目標不僅是吸食村民的鮮血,而是為自己和她的後代奪取王位。這個計劃可能需要幾個世代的時間才能實現。--The Book of the War

Aki曾經夢見一位「肚子裡會生出比人類還大的幼蟲」的女巫,試圖吞噬派系悖論沒有陽光的土地。
根據這個夢,她會成為祖父的手下,站出來對抗女巫。

  阿基有許多夢。她夢見如果她坐在某個水池邊的某棵樹下,那麼骨人就會來找她。他們與靈魂和解並生活在地底。他們觀察著她,希望她加入他們的部落,這個部落沒有關於孩子、肉類和標記的石頭的規則。他們懇求她,快來加入我們這片沒有陽光的土地吧——妳會被愛著的。她想知道她能不能帶著蜥蜴一起去,骨人微笑著說,可以,可以帶著蜥蜴去,所以她很高興跟他們走。而且她跟他們一起去是件好事。不久,他們在地底的世界將會受到女巫的威脅,她的肚子裡會生出比人類還大的幼蟲。她將會來吞噬這片沒有陽光的土地,當她到來時,阿基將會站出來對抗她,拯救骨人。阿基將成為祖父的手。--Newtons Sleep

蘿莉塔能夠免疫桑塔人突擊軍團的能量武器,並且在眨眼間穿越時間。
將軍:開火!

特效:能量武器開火的爆炸聲,持續了一段時間。當它結束後,一切歸於平靜。大廳裡一片寂靜,只有嬰兒開始哭泣。

蘿莉塔:嗯。你確實有膽量。可惜我是無法被摧毀的。

將軍:這不可能……

蘿莉塔:恐怕是可能的。[對嬰兒說。]噓,小傢伙。他們只是想殺死媽媽。[對所有人。]我想是時候告辭了。莫洛克?

莫洛克:什麼事?

蘿莉塔:鄭重聲明一下……奎奇是對的。你是個混蛋。

特效:天空打開的聲音,但只是很小的聲音。隨之而來的是一片驚愕的寂靜。甚至連嬰兒的哭聲也消失了。

奎奇:她消失了。

莫洛克:我想我們注意到了。

奎爾奇:她——

莫洛克:我知道。免疫槍火,並且能夠眨眼間穿越時間。相當了不起。--The Shadow Play


蘿莉塔能夠將十一天帝國吞進自己的身體,成為當地的時間和空間本身。
伊莉莎:那是什麼?

賈斯汀:是蘿莉塔。她正在吞噬一切。

伊麗莎:什麼?

賈斯汀:她把一切都吞進自己的身體。她正在成為十一天帝國。

伊莉莎:事物開始扭曲了。所有的一切。

賈斯汀:是她。全部都是她的身體。與靈魂交融。

伊莉莎:賈斯汀——

賈斯汀:拜託,伊麗莎。我得集中註意力。我得告訴飛船離開。

特效:隨著雜音增加,聲音變得越來越反常。除了大量的音效之外,我們還可以聽到故事早些的對話被扭曲地在遠處迴響。

伊莉莎:聽著!

賈斯汀:時間。她正在成為本地的時間和空間。她無所不在。那裡!--The Shadow Play


伊麗莎表親認為蘿莉塔可能會威脅到母星。
賈斯汀:恐怕這只是問題的一部分。母星可能不像教父莫洛克所認為的那麼安全。如果蘿莉塔有能力吞噬我們的帝國——

伊莉莎:那麼她就有能力做任何事情。所以這就是我們所要對抗的對手嗎?蘿莉塔、母星、我們自己的城市,以及任何想參一腳的人。

賈斯汀:我們有責任。家族的生存取決於我們。--The Shadow Play

蘿莉塔可以將自己擴展到整個時空,在她有影響力的每個世界、每個重要的時區都佔據一個身體。
她的目標是讓自己和她的血統成為歷史本身。

布特:妳是他們中的一員,對吧?那些……附身安息日的東西。

蘿莉塔:我就是我們所說的「新血」。我想你的安息日先生有嘗試過祈求儀式吧?

布特:他用了一塊玻璃……

蘿莉塔:原始。就我個人而言,我想去哪兒都可以。如果我得等某個白痴召喚我,我什麼事都做不了。而且,我可以同時佔據多個身體。

布特:妳……可以同時出現在任何地方嗎?

蘿莉塔:噢,布特。你們這些人太狹隘了,幾乎有點好笑。但試著想像一下。我,在我莊嚴的榮耀中,像一個巨大的神經系統一樣遍布整個連續體。在我有影響力的每個世界、每個重要的時區佔據一個象徵性的身體。一百萬張不同的面孔,卻是一部偉大的歷史。這幾乎令人興奮,不是嗎?

布特:有一百萬個妳?

蘿莉塔:還沒有。我想我應該從這裡開始。當然,我還沒完全適應。這就是為何我想用機器人的原因。它們似乎確實讓國王高興,不是嗎?不管怎樣,我想我最好現在就開始調整歷史。你必須做出聲明。

布特:你談論歷史就好像它是一個東西一樣……

蘿莉塔:嗯,當然。因為我長大後會成為一個。我和我的血統。--In The Year of the Ca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