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9日 星期二

神秘博士人物檔案:時空巨龍 (Timewyrm)


本名:時空巨龍 (Timewyrm)

別名:卡塔卡 (Qataka) 、伊絲塔 (Ishtar) 、伊絲塔·哈欽斯 (Ishtar Hutchings) 、戈良·阿克·塔納 (Golyan Ak Tana)

起源地:安努星 (Anu)

初次登場:(小說)Timewyrm: Genesys (1991)

人物簡介:時空巨龍的生命始於安努星的卡塔卡女王。由於害怕自己的死亡和伽里弗雷 (Gallifrey) 時間領主的故事,她通過神經機械增強了自己的身體,使自己有能力從她的對象那裡竊取生命能量,並竊取他們的神經元來代替她自己的。她的人民為此反抗,但她將自己的頭腦與電腦連接起來進行報復,利用自己增強的精神力量,支配對手的頭腦。然而,在進一步的叛亂之後,卡塔卡被抓獲、受審並且處決。她通過將自己的頭腦上傳到神經機械身體——一條有著鉑合金外皮的巨蛇——逃離了死亡。接著她用鈷炸彈摧毀了這個星球。在烏特納匹什提姆 (Utnapishtim) 的帶領下,一些安努人乘坐太空方舟逃過一劫,並追捕卡塔卡和她的追隨者到地球。烏特納匹什提姆將電腦病毒釋放到卡塔卡船上的電腦,導致她的船墜落在地球。

公元前2700年,第七任博士和艾斯在看到TARDIS裡第四任博士的信息,警告他們一種名為時空巨龍的古代伽里弗雷神話的生物,以及偵測到時間異常之後,他們前往了美索不達米亞古城。在與吉爾伽美什相遇後,他們在基什找到了卡塔卡,她冒充成了性愛女神伊絲塔。她給了基什市民一些神經機械植入物,讓他們擁有建造巨型銅質發射器的技術能力。伊絲塔計劃用發射器來催眠整個星球。博士和艾斯與烏特納匹什提姆結盟以擊敗伊絲塔,但他們發現她有一個熱核裝置,如果她死了就會引爆。當烏特納匹什提姆將電腦病毒釋放到伊絲塔的電腦系統中的時候,博士被迫將TARDIS的心靈感應迴路連接到伊絲塔的系統以防止炸彈爆炸。然而,伊絲塔的意識接著得以侵入TARDIS,因此博士將受影響的系統彈射到時間漩渦。伊絲塔的意識隨後與病毒和TARDIS系統融合,成為一個強大的新實體——時空巨龍。


能力和事蹟:
藉由將她扔進時間漩渦,第七任博士試圖摧毀伊絲塔,但她倖存了下來。在與電腦病毒合併後,允許她利用博士連同她一起拋棄的部分TARDIS控制時間之風的流動,成為時空巨龍。她聲稱自己不再是人形機器人或是電腦程序,甚至超過了漩渦本身的元素力量,具有幾乎無限的力量。
  伊絲塔輕蔑地抿著唇,完成了完整的的形態。
  她得意地仰頭大笑。然後她低頭看著他們倆。「所以,」她咕噥著,慢慢走向他們,「你以為你已經摧毀了我,是嗎?」
  「這想法在我腦海中閃過,是的,」博士同意道。「但我必須承認,對於一具屍體來說,你看起來很健康。」
  「我很健康,博士!」伊絲塔向他們靠近,她紅色的雙眼灼燒著他們兩個。「我這輩子感覺從來沒有這麼好過。當你把我扔進漩渦時,你以為你把我困住了,對嗎?我會被那裡的力量撕裂?」
  「那麼——你為什麼沒有呢,卑鄙小人?」艾斯咆哮道。
  「因為我的適應能力是無限的。而如今,我的力量也幾乎是無限的。」她低頭對他們微笑,確信他們無法逃離她。「當我在漩渦時,我可以聽到聲音對我說話。那地方不是什麼偉大、兇猛的混亂地獄,博士!從你狹隘的心胸看來,可能是這樣,但那裡有著秩序,而且時間之風中有一種冷峻的美。那裡住著生物。我能聽到它們進食的聲音。」
  「時間吞食者,」博士低聲說,主要是自言自語。看到艾斯一臉困惑,他解釋道:「正如我們所知,它們是生活在時空之外的生物。它們以某種方式吞噬時間,變得更為強大。
  更像是熱力學第三定律的化身。我見過一次。」
  他因為回憶而渾身顫抖。「我希望永遠不會再見到它們。
  它們是非常奇怪、非常神秘、非常強大的生物。」
  「而且非常合乎邏輯,以它們自己的方式,博士,」伊絲塔告訴他。「我也是,大多是機械,非常合乎邏輯。當我感覺到時間之風的力量撕裂我的構造時,我用我的頭腦來適應漩​​渦內的力量。感謝你連同我一起拋棄的部分TARDIS,我可以開始控制流動。諷刺的是,那個老傻瓜烏特納匹什提姆甚至幫了我。他試圖摧毀我的那個電腦病毒被證明是靈活且適應性強的。它沒有摧毀我,而是與我合併。」
  「伊絲塔——」博士開口,但她用手在空中劃過打斷了他。
  「不,博士——我不再是伊絲塔。就像我曾經是卡塔卡,然後成長為伊絲塔一樣,現在我已經超越了曾經是伊絲塔的實體,現在我不僅僅是人形機器人,也不僅僅是電腦程序——
  甚至超過了漩渦本身的元素力量,我聽到時間吞食者在時間之風中低語。它們給了我一個新名字。
  時空巨龍。」--Timewyrm: Genesys

她能夠使用她體內的TARDIS系統在時間中來回滑動,因此時間吞食者 (chronovores) 將她命名為時空巨龍。
  博士拯救了美索不達米亞人類文明的萌芽,在地球,使其免於被一種吞噬心靈的外星生物奴役,她在基什城自詡為伊絲塔女神。然而,他不得不付出高昂的代價:伊絲塔已經是機器而不是生物,與博士希望摧毀她的電腦病毒融合,逃進了TARDIS的微電路中。為了防止她控制這艘船,他將她囚禁在TARDIS的一部份,使他能夠將其扔進時間漩渦。即便如此,也不足以消滅伊絲塔這個存在。居住在漩渦中的時間吞食者將她命名為時空巨龍,因為她學會如何使用她體內的TARDIS系統在時間中來回滑動。--Timewyrm: Apocalypse

成為時空巨龍的她聲稱自己不再局限於一小片時空,如今她可以隨心所欲地遨遊、行動,
所有造物中沒有一個人的力量足以阻止她的意志成為現實。

  「我提前警告過自己,」博士回答。「現在我知道為什麼了。因為我的插手,創造出了你,不是嗎?」」
  「你,博士?」時空巨龍笑了。「不,你只是創造了我的可能性。漩渦創造了我。我不再局限於一小片時空。現在我可以隨心所欲地遨遊,隨心所欲地行動。所有造物中沒有一個人的力量足以阻止我的意志成為現實。」--Timewyrm: Genesys

她不被維度所束縛,可以成為無形,也可以危險地堅硬。
  「我不被拴著你們的維度所束縛,」時空巨龍沾沾自喜。「我可以成為無形——也可以危險地堅硬……」她說話時,她的手臂開始恢復顏色和肉體。當艾斯感覺到冰冷的手指變成鋼鐵般的手指時,她的胸口越來越痛。痛苦擴大,火焰之花在她體內綻放。她試圖尖叫,但什麼也不會發生。感覺自己的胸口好像被從裡面撕裂了一樣。--Timewyrm: Genesys

時空巨龍能夠擺脫它的肉體,允許它只存在於電腦空間 (Puterspace) ,
以時間之網 (Web of Time) 的干擾為食。

第七任博士將時空巨龍描述為釋放到多元宇宙中的一種恐怖,時間命脈中的一種病毒,可以隨時隨地潛伏和攻擊。
除非能摧毀它,否則宇宙中的任何人都將不再安全。

  「安全?」博士帶著愧疚的目光轉向艾斯。「時空巨龍沒有死。它長大了。它學會了如何改變頻率。它使用從TARDIS那裡繼承來的操縱裝置。它逃脫了!」他用手指按摩額頭。「當我釋放出那可憎之物時,宇宙中的任何人怎麼可能安全?它是時間命脈中的一種病毒,艾斯。它可以隨時隨地潛伏和攻擊。除非我能摧毀它,否則我們永遠不會安全。」隨著他又一陣狂熱的活動,他又開始在面板上工作。坐標開始發生變化,當他努力控制以在新環境中移動時,,TARDIS搖搖晃晃地飛行。艾斯抓住控制台的邊緣讓自己穩定下來,設法問道:「你在做什麼?」時空巨龍內部仍然有TARDIS的一部分。我現在有它的一部分植入物——我從你頭上取下的那個——被安置在心靈感應迴路中。我已經調整了這些迴路來通過漩渦鎖定它的尾跡。現在,無論它往哪裡去,我們都可以跟上。」
  「然後呢?」
  「妳沒有在聽嗎?摧毀它,當然了。我們已經在多元宇宙中釋放了這個恐怖的東西。摧毀它是我們的責任。」--Timewyrm: Genesys

時空巨龍的力量能夠延長大族長 (Grand Matriarch) 數千年的壽命。
  一瞬間,失去了時空巨龍的力量,大族長顯露了她真實的年齡,一個枯萎的老太婆,她死去的時間已經過去了數千年。她的頭飾掉了下來,露出一顆光禿禿的斑駁頭骨。她眼中的火焰已經熄滅,它們盲目地四處亂竄。她脆弱的骨頭無法支撐她的體重,在她身下折斷,她癱倒在地板上。
  她試圖用乾枯的斷臂拖著自己往前爬向博士,博士羞愧地別過臉去。她裂開的嘴唇張開,但發出的唯一聲音是乾澀的哀嚎聲。
  然後她被一股幸福的橙色光芒所籠罩。博士和艾斯驚奇地看著眼前這個可憐的老巫婆。
  時間似乎在自行倒退。緊繃在顴骨上的肉,再次變得新鮮柔軟。她頭骨上的頭髮開始迅速生長,先是白色,然後是灰色,然後是美妙的火紅色。
  時光倒流,她回到了童年,一個美麗天真的紅髮女孩。她微笑著,這是她五千年以來的第一次微笑,然後看著博士。「我喜歡你,先生;你人很好。」
  就像一個孩子,所有罪孽都被淨化,她的負擔終於卸下,大族長死了。--Timewyrm: Apocalypse

關於時空巨龍的知識存在於矩陣的核心,來自古代的伽里弗雷最古老的輸入,被描述為一種宇宙的末日。
  「時空巨龍,」記錄重複道。「在矩陣的核心。最古老的輸入,來自古代的伽里弗雷。一種未來的神話,宇宙的終結,非常具有末日感。恐怕你得做點什麼。一種獨特的生物,其著稱的能力是……是……」,人影踉踉蹌蹌,不確定地看著控制台。「我為什麼要自言自語?莉拉?莉拉?
  那個女孩在哪裡……哦。對了。」他虛弱的手指伸向一個操縱裝置,然後消失了。--Timewyrm: Genesys

根據伽里弗雷的綠皮書和黑皮書 (Green and Black Books Of Gallifrey) 上紀載的預言,當宇宙末日到來,時空巨龍將會吞噬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時間領主拉西隆 (Rassilon) ,彎曲和破壞整個維度 (dimensions) 的連續性結構。屆時時空結構將會崩潰。因果關係會破碎,物理定律將不再具有任何意義。博士聲稱只要它存在,宇宙中的每一粒物質都處於危險之中。
  「我過去是卡塔卡,」這個生物開始說。「我成為了伊絲塔,被科技改造為一個咒語,充滿力量的一個詞……」
  「你是說,電腦病毒,」博士皺著眉頭。「饒恕我的修辭。」
  「隨你便。地球上的古人稱我為赫爾。對戴立克來說,我是戈良·阿克·塔納,道路的扭曲者……」
  「一個貼切的名字。難怪他們在時間旅行方面遇到麻煩,你一直在改變可能性。」
  「他們派了一個特遣部隊來對付我。極好的食物,大量的能量。我理解你,博士。我和你的敵人戰鬥過。你給予了我操縱時間的自由。」
  「我感到後悔。這就是為什麼我必須阻止你。這些不是你得到的唯一名字。時間領主早就預料你的到來。
  他們叫你時空巨龍。」
  「這是我贊同的名字。我試圖閱讀伽里弗雷的綠皮書和黑皮書,首先是通過直接聯繫,然後是試圖回到它們構成的場合。我被強烈的防禦措施和強大的時間障礙擋了下來。我本可以強行通過——我還沒有計算出我力量的極限——但這會證明對我的資源造成不必要的消耗。他們怎麼說時空巨龍?」
  博士向這個小生物靠近了一步,他的手張開,擺出談判的姿勢。「他們說你會吞噬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時間領主。在藍移的最後時刻,這個宇宙末日最後的物質湧入,那個拉西隆會被你的雙顎碾碎。你會促成那個事件。你會彎曲和破壞整個維度的連續性結構。時空結構將會崩潰。因果關係會破碎,物理定律將不再具有任何意義。」
  時空巨龍凝視著博士,眼中閃爍著驚奇。「這就是會發生的事?」「或許吧。這些傳說來自於伽里弗雷人敢於審視自己未來的黑暗時代。沒有什麼是確定的。
  然而,只要你存在,宇宙中的每一粒物質都處於危險之中。」博士拼命地試圖說服這生物他的話是真的,因為無法表達他所預見的事而感到沮喪。「這就是你想要的嗎?」「不……但這就是我變成的樣子。」時空巨龍頓了頓,它人造面孔的線條柔和了片刻,彷彿被古老的記憶所震撼。「我的生命很奇異。你要知道,即使這個計劃也不是出於惡意。我之所以如此,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構成我下部構造的數據病毒的性質。我不再完全是伊絲塔,而是天命之事。命中註定之事。」
  「不。這就是我們與無生命物質的區別,卡塔卡。我們是自由的。」博士似乎對他自己話中的力量感到驚訝。「命運是我們創造的。我們有選擇。」
  「那我的選擇是什麼?」曾經是伊絲塔的東西幾乎嘆了口氣,似乎知道自己問題的答案。
  「只有死亡,」博士低聲說,凝視著那雙害怕的男孩/女人的眼睛。「遲早,與宇宙一起或是獨自一人。
  歸還艾斯。停止這個計劃,不管它是什麼。我會幫助你解脫。」--Timewyrm: Revelation

時空巨龍被認為是環繞宇宙的巨龍。根據伽里弗雷的預言,它會在宇宙的末日到來時吞噬拉西隆或者他的陰影。
那時芬里克 (Fenric) 將鬆開鎖鏈,世界上所有的邪惡都將在戰爭中返回他們。

  「很久以前,」博士開始說,「即使是久遠的伽里弗雷都還年輕的時候,那個星球上的人民互相爭鬥。他們利用他們所知道的時間旅行來戰勝敵人。這樣做時,他們看到了許多奇怪和可怕的事情。一位瘋狂的先知殉道者走得太遠,看到了時空巨龍。」彼得意識到博士正在背誦,想起一些古老的文字。還是他在描述自己的記憶?
  很難說。「他在一條他無法確定的時間線中看到了它,在藍移期間吞噬了拉西隆或者他的陰影,那是最後的衝突時期,那時芬里克將鬆開鎖鏈,世界上所有的邪惡都將在戰爭中返回他們,因為時空巨龍是阿凡克,環繞宇宙的巨龍,它睡覺然後醒來,它是善與惡,選擇是由肉體所決定。」
  博士頓了頓,又回到他自己的解釋中。「時空巨龍是時間領主一直預期的東西。我們中的一些人被這些傳說充分說服做好準備。很久以前。它現在的出現意味著末日不會太遠。」
  「宇宙的末日?」薩烏爾問道。「審判日?」
  「一場衝突,一個黑暗時期。別擔心。伽里弗雷人近期的概念比你們的要廣闊得多。」--Timewyrm: Revel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