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史蒂芬·金人物檔案:山謬爾·蘭德利 (Samuel Landry)


本名:山謬爾·蘭德利 (Samuel Landry)

別名:山姆 (Sam)

家鄉:洛杉磯,加州

登場作品:《最後一樁案子》 (Umney's Last Case, 1993)

人物簡介:山謬爾·蘭德利是金的短篇小說《最後一樁案子》中的一個作家。他之所以非常成功,是因為他基於1930年代洛杉磯的私家偵探克萊德·厄姆尼 (Clyde Umney) 的創作,自1977年首次露面以來就大受歡迎。蘭德利逐漸在自己的英雄故事中迷失了自我,直到他意識到自己更喜歡他創作的世界而不是現實,尤其是在他的兒子丹尼去世,以及妻子琳達自殺之後。他設法進入了自己筆下的世界,打算與克萊德交換身分。當他抵達自己想像出來的這個世界時,他擁有宛如上帝一般的能力,可以使用他的筆記型電腦將事物從世界中改寫或是刪去。蘭德利將他的角色放逐到了1994年的現代,佔據了作家的空缺,自己則取代他偵探的位置。但是蘭德利不曉得的是,克萊德已經開始練習寫作技巧,以便他可以回到他原來的世界。並且奪回他的生活。

能力和事蹟:

蘭德利能夠用他的筆記型電腦來修改現實,但實際上他不需要它也能辦得到。
  他又在敲按鍵了。那台機器被轉過來對著我,讓我看那視窗裡的字:進門左手邊的牆上,是我們那受人尊敬的領袖……不過總有點歪歪斜斜的。那是我對他表示尊敬的方式。
  我再看向那張圖片。喬治·華盛頓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法蘭克林·羅斯福的照片。他齜著牙,煙嘴往上翹。支持者以為他輕鬆得意,反對者卻當他傲慢自大。那張照片掛得有點歪歪的。
  「我不需要用這玩意兒來達成這種事,」他聽起來有點困窘,好像我在責怪他什麼。「只要集中意念就好了──那就像你看到吸墨墊上的電話號碼消失一樣──不過這玩意兒還是幫得上忙。因為我用它來寫東西,然後再改編。編排和改寫是這份工作最迷人的地方,因為事關最後的修改──這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而且終於真相大白。」
  我的目光轉回蘭德利身上;當我一開口,那聲音顯得了無生趣。
  「我是你創造出來的,對吧?」
  他點點頭,不好意思到有點奇怪的程度,好像幹了什麼髒事。——《最後一樁案子》

蘭德利宣稱這世界是靠他意外的連續失誤和杜撰的情節構成的。
  「你擁有的不只是傅德威大樓,對不對?」我吞了口口水,試著要把卡死在喉嚨裡的硬塊嚥下去。「你擁有一切。」
  蘭德利搖了搖頭。「倒不是一切。只不過是洛杉磯和某些周邊地帶。這個版本的洛杉磯,是靠意外的連續失誤和杜撰的情節構成的。」——《最後一樁案子》

對於克萊德的世界而言,蘭德利就相當於上帝。
  ……「其實我偶爾也會胡說八道一下──在這個世界裡,或者對這個世界而言,我可以是上帝,但是我自己也有七情六慾──不過當我真的在胡扯的時候,你和其他角色是不可能知道的,克萊德,我的過錯和連續失誤,對你而言,是事實的一部分。……」——《最後一樁案子》

在與克萊德談話的同時,克萊德留意到窗外的一切事物都凍結了,因為它的創造者目前沒有心思去驅動這一切。
  我發現我僅存的力量只能讓我旋轉座椅面對窗外。我對窗外的景象完全沒有半分訝異:日落大道周遭的一切都凍結了,汽車、巴士、路人、全都僵死在行進的軌跡上。窗外的世界,是一張柯達快照。這也難怪,它的創造者根本沒有心思去驅動這一切──至少眼前是這樣的。媽的,我能靠自己呼吸,算是幸運的了。——《最後一樁案子》

蘭德利聲稱克萊德的世界是出自他的想像,如今他打算依自己的形象重建整個世界。
  「在這個世界裡,心愛的孩子不會死於愛滋病,心愛的妻子不會服用過量的安眠藥。何況,你在這裡向來是局外人,我可不一樣。不管你怎麼想,這是我的世界,出自我的想像,靠我的努力和野心來維持。我把它租給你一陣子,就是這樣……現在我要收回它。」
  「告訴我你是怎麼來的吧!你能說這麼多嗎?我真的很想知道。」
  「這很簡單。把這個世界毀掉,就從戴米克夫婦開始。他們不過是查理斯夫婦──也就是尼克和諾拉──無聊的翻版罷了。然後再依我自己的形象重建。我抽離所有心愛的配角,現在我要改變過去的地標。我每次從你腳下的地毯裡抽出一縷線;換句話說,讓我驕傲的不是這個結果,而是我的意志力能撐到完成這件事。」——《最後一樁案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