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神秘博士人物檔案:克洛諾斯 (Kronos)


本名:克洛諾斯 (Kronos)

別名:偉大者 (The Great One) 、大能者 (the Mighty One)

種族:時間吞食者 (Chronovores)

起源地:時間漩渦 (Time Vortex)

初次登場:(TV)The Time Monster (1972)

人物簡介:克洛諾斯據信是摧毀了亞特蘭提斯的時間吞食者,他是時間吞食者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 與被稱為艾麗卡 (Elektra) 的永恆者違反了遠古聖約、禁忌結合下的後代。從他在胎中的那刻起,克洛諾斯就被幽禁在水晶中,拋到了凡人宇宙。最終,水晶掉落在命運建造者 (Constructors of Destiny) 的星球上,在那裡他影響了他們的文化,成為他們信仰的神明。克洛諾斯繼續對他遇見的其他星球和文化產生影響,包括戴蒙人 (Dæmons) 。然後戴蒙人將水晶發送到了地球上的亞特蘭提斯,以便摧毀它,因為戴蒙人認定這是一次失敗的實驗。

1970年代,法師 (Master) 利用地球上一種以克洛諾斯命名的水晶來使他顯現,以便他可以將克洛諾斯束縛於自己的意志,這個舉動失敗了。隨後克洛諾斯從時間撞擊中拯救了博士和法師的TARDIS,以一張巨大、半透明的女性臉孔出現。克洛諾斯還創造了保羅·凱羅斯 (Paul Kairos) 的人格,在地球上顯現,他是露絲·英格蘭姆 (Ruth Ingram) 和史都華·海德 (Stuart Hyde) 的學生。凱羅斯藉由他奇蹟般的才能,對法師的TOMTIT設備進行了反向工程,建造了一個增強版,稱為泰坦陣列 (TITAN Array) 。作為凱羅斯,克洛諾斯與第六任博士一起合作,協助解決量子大天使的危機,並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消滅Mad Mind of Bophemeral,允許凱羅斯的人格留下,成為一個獨立的生命。


能力和事蹟:

克洛諾斯是時間吞食者中最可怕的一位。
  他若有所思地停下腳步凝視著太空,也許是時空。「一個什麼都不是的地方,那裡居住著生物,超出你的想像的生物。時間吞食者,吃時間的人,它會吞噬生命,就像蟒蛇吞噬兔子、毛皮和一切。」
  「而這個克洛諾斯就是這些生物中的一個?」
  「沒錯。它是其中最可怕的。」--The Time Monster

古代的亞特蘭提斯司祭君王利用克洛諾斯的力量來達成最良性的目的:天氣控制,豐產,農作物生長。
  「我的水晶監獄被藏在許多世界上,博士。十萬年前,旅行者在他們進行的多次地球訪問中的一次就帶著它。他們知道水晶所包含的力量甚至超越他們的理解。作為人類實驗的一部分,他們向古代的亞特蘭提斯的司祭君王解釋了水晶的一些秘密。」
  「實驗?」博士喃喃地說。然後他點了點頭。「當然了:戴蒙人。」
  「司祭君王學會與我進行基本形式的溝通。他們學會了利用我的力量來達成最良性的目的:天氣控制,豐產,農作物生長。」--The Quantum Archangel

無視了六重神設下的警告,克洛諾斯的提前釋放促成了亞特蘭提斯的毀滅。
  「但是他們想要更多,對嗎?他們試圖釋放你」
  「不是所有的司祭君王都像達利奧斯那樣有遠見。一位祖宗尋求統治自己的鄰國,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而尋求統治我。他解開了戴蒙人的聖言,就像五千年後的法師一樣。但那些聖言只足以釋放他。他無視了警告密語。」
  「警告你像瘋狗般瘋狂嗎,當然了,」史都華說道。他們怎麼能與一個奪走他的一生、他的希望的生物進行如此文明的對話?
  「是的,史都華。六重神設計了我的監獄的每個細節。它了解當時候到來時,將有必要釋放我:當平衡失衡的時候。但是在這之前釋放將伴隨著瘋狂和對破壞的渴望:我父親放大後的基本本能。我自由的那一刻為亞特蘭提斯敲響了喪鐘;為此,我永遠有罪。」--The Quantum Archangel

克洛諾斯的降臨將不只是威脅地球,而是整個宇宙。
  露絲·英格蘭姆說:「但是,博士,克洛諾斯只是一個希臘傳說,不是嗎?
  他是吃掉自己孩子的泰坦。」
  「一點兒不錯。而且,傳說他的其中一個孩子就是亞特蘭提斯的神明波賽頓。」
  「你是想告訴我這些古典神明是真實的嗎?」
  「這個嘛,是和不是。你知道,亞特蘭提斯人很特別,比他們在雅典的堂兄弟還要更加特別。如果現實變得難以忍受,他們會發明一個傳說來馴化它。」
  「就像克洛諾斯的傳說?」
  「一點兒不錯!克洛諾斯是個活生生的生物,亞特蘭提斯的祭司利用那塊水晶將它吸引到了時間之中。」
  「你是說那塊水晶是原來的那一個?來自亞特蘭提斯真正的水晶?」
  「是的。而你的教授朋友正在嘗試利用水晶來捕捉時間吞食者,就好像4000年前那樣。」
  「這就是你剛才談到,最可怕的危險的意思嗎?」
  「你的意思是,對我們很危險?」班頓問道。「還是對這個世界?」
  博士嚴肅地說:「不僅是對我們,或者是我們的世界,甚至是我們的銀河系,而是對整個宇宙造物的威脅。」--The Time Monster

法師試圖通過克洛諾斯來控制宇宙,博士表示他在冒著徹底破壞整個宇宙的風險。
  博士深深吸了一口氣。「現在,就聽我這一次。如果你試圖通過克洛諾斯來控制宇宙,你在冒著徹底破壞整個宇宙的風險。」
  「當然!」法師傲慢地說。「全部或是一無所有,一點兒不誇張!多麼光榮的二選一!」--The Time Monster

一旦克洛諾斯的力量獲得釋放,整個造物的所有秩序和所有結構都將被徹底消除。
  「如果法師贏了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喬,整個造物在宇宙方面上處於非常微妙的平衡,」博士若有所思地說,「一旦法師打開了克洛諾斯力量的閘門,所有秩序和所有結構都將被徹底消除,除了混沌之外,什麼都不會留下。」--The Time Monster

克洛諾斯聲稱自己可以成為任何東西:毀滅者,治癒者,創造者。它超越了善與惡。
  他們身後傳來某種清喉嚨的巨大嗓音,他們轉過頭來,看到了一張巨大的臉孔。那是一張女性的臉孔,美麗且充滿異國情調,如此的巨大,以至於他們可以像蒼蠅一樣爬在勻稱的鼻子上。
  博士處在一種狀態,沒有任何事情可以令他感到震驚了。「您好,」他平靜地說。
  那張臉孔以清晰的嗓音開口,聲音像鐘聲般到處迴盪。「你的禮貌總是那麼一絲不苟,博士!」
  「您認識我嗎?」
  「好久了。」
  「請原諒我,但是我似乎不記得您了」
  「我是克洛諾斯。」那張臉說。
  「妳是!」喬驚訝地說道。「但是妳是個女的。」
  「形貌並不代表什麼。」
  「但是妳之前是個狂暴的怪物,」喬堅持道。「一個邪惡的破壞者。」
  「我可以成為任何東西。」聲音說道。「破壞者,治癒者,創造者。如你們所知,我超越了善與惡。」--The Time Monster

時間領主把自己看作是神,但是還有比他們更偉大的神,
可以將他們和他們自負的科技視為蒼蠅,克洛諾斯就是其中之一。

  如同蒼蠅之於頑童。時間領主把自己看作是神,但是還有比他們更偉大的神,可以將他們和他們自負的科技視為討打的惱人玩意兒。不是守護者:為了保持現實的結構,它們的插手永遠不會被發現。但是還有其他生物,居住在漩渦最深沉、最黑暗的深處。很久以前,有一次法師曾經奴役了其中一位,使它屈服於自己的意志。
  克洛諾斯,最偉大的時間吞食者。--The Quantum Archangel

化身為保羅·凱羅斯,克洛諾斯能夠從量子大天使手中拯救博士和法師的TARDIS,進入平行宇宙拯救了所有人。
  「你是誰?你是什麼?」他走向他。
  「你從伽里弗雷病毒中拯救了TARDIS。你從量子大天使手中拯救了我和法師的TARDIS。你進入平行宇宙拯救了我們所有人,就在時間吞食者得以吞噬我們之前。而且別否認,她都告訴我了!」他將手臂向後擺在控制台上,大概在指TARDIS。「你是誰,保羅?
  你是什麼?」
  保羅·凱羅斯教授往後退了一步,聳了聳肩。「我想你們應該知道真相。但事實是,我也是在幾個小時前才知道。」他張開雙臂,好像在問候老朋友。「事實是……從來就沒有保羅·凱羅斯」
  「什麼?」梅爾和愛琳一起喊出聲。
  「但是我教了你五年,」史都華囔囔著。「你建造了泰坦陣列。你在胡扯什麼?」
  「你教了一個構念,教授。一個誕生自思想和想像的人。一個只為了單一目的而來到地球的人。」保羅的臉和身體開始變得模糊扭曲的同時,藍色光環開始在他周圍形成。
  「凱羅斯,」博士通過薄薄的嘴唇囔囔著。「當然了,我應該意識到的。」
  「你是什麼意思?」愛琳問道。「有人可以告訴我這是怎麼回事嗎?」
  史都華的聲音低聲回答。「希臘人的時間有兩個單詞,愛琳。凱羅斯的意思是『時刻』。
  即為時間本身……」史都華的肚子翻攪著。「你在開玩笑。」
  保羅的身體如今被藍色火焰所吞沒,閃爍的蔚藍火焰照亮了控制室。
  「克洛諾斯,」梅爾說。「在希臘語中,時間是……我的老天爺啊。」--The Quantum Archangel

克洛諾斯選擇自殺──這也是時間吞食者唯一能夠死亡的方式,
讓永恆之光回歸六重領域,同時摧毀Mad Mind of Bophemeral。

  諸如克洛諾斯這樣的生物的逝去會在宇宙中發出漣漪,那些對時間敏感的人會感覺到漣漪。諸神──時間吞食者、永恆者等──可以自願死亡。實際上,這是它們死亡的唯一途徑。
  克洛諾斯自殺了,它故意這樣做,為永恆之光開闢了返回卡拉比–丘空間—六重領域的道路。如此巨大的能量傳遞打亂了時空的連續性:引爆了巨引源,(但願)也摧毀了Mad Mind of Bophemeral。--The Quantum Archangel

5 則留言:

  1. 所以時間吞食者及永恆者都是在時間領主之上的存在?
    而凌駕於時間吞食者及永恆者的六重神一般被視為至高的存在?
    量子大天使-人格化的永恆之光-則是唯一超越六重神的存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Guardians (Six-Fold God) 這類的Great Old Ones視Eternals和Chronovores為自己的孩子,但是Guardians也有自己的神明,被稱為Greater Old Ones的the Grace。所以雖然Guardians是11維宇宙裡最強大的存在,但是他們不是至高。

      刪除
    2. 所以the Grace是比11維度更高維度的存在?
      Whoniverse究竟有多少個維度呢?

      刪除
    3. Doctor Who的主流宇宙是11維,但是出現過更高維度的宇宙,例如來自after-universe的Saraquazel就是27維的生物。

      刪除
    4. 所以該系列作品對11維以上的宇宙是處於未知的狀態,也尚未定義出該世界觀的至高存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