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7日 星期六

史蒂芬·金人物檔案:黃卡人 (Yellow Card Man)


本名:凱爾 (Kyle) 、柴克·朗 (Zack Lang)

別名:黃卡人 (Yellow Card Man) 、綠卡人 (Green Card Man)

根據地:里斯本 (Lisbon) ,緬因州

登場作品:《11/22/63》(11/22/63, 2011)

人物簡介:傑克·艾平 (Jake Epping) 每次時間旅行都會遇到的一個怪人,外表看起來像是一名醉漢,艾爾·坦波頓 (Al Templeton) 稱呼他為黃卡人,因為他總是攜帶一張黃色卡片,就塞在帽簷上。

在小說《11/22/63》中,艾爾偶然在他經營的小餐館裡發現一個通過過去的門戶(艾爾稱呼它兔子洞),另一端是1958年9月9日早晨11點58分。他還發現無論在那裡停留多久,回來都是經過兩分鐘,而且每次穿越兔子洞,另一端都是重新設定。唯一覺得蹊蹺的是黃卡人,他在每次經歷中都有不同反應。艾爾懷疑他可能因為碰巧待在兔子洞附近,受到了磁場影響,又或者單純是喝酒燒壞了腦袋。

傑克第一次遇見黃卡人時,如同艾爾的描述,他有著一張黃卡;但是在他第二次穿越時,他的卡片變成了橙卡;到了第三次,傑克發現黃卡人已經死去,用酒瓶碎片割斷了自己的喉嚨,他那張卡片如今變成了死黑色。傑克推測這張卡片是用來監測配戴者的心智,例如綠色代表正常。隨著心智開始渙散,卡片會依序變成黃色、橙色、最後是黑色。

當傑克阻止了甘迺迪的刺殺,重新返回兔子洞時遇見了一位綠卡人,名叫柴克·朗,他聲稱如同他的前任(他的本名叫凱爾),他們的職責是觀察時間線,偶爾對到來的時空旅行者提出警告。他們是受過特殊訓練的人類,但他們的工作會逐漸侵蝕他們的心智,最終通常走向自殺一途。在綠卡人的勸說下,傑克得以扭轉他對時間線帶來的改變,停止繼續對現實造成傷害。



能力和事蹟:

他們所攜帶的卡片顏色會不斷變化,傑克猜測它是用來監測心智。
——《11/22/63》

根據綠卡人的說法,每一趟時空旅行都會創造出一條自己的時間線。
這也是為何艾爾能夠透過兔子洞一次又一次購買相同的肉,從1958年帶去的東西不會在跑第二趟時消失的原因。
——《11/22/63》

他們能夠同時觀察到堆疊在同一現實裡的多條時間線創造出的多重的未來映象,有些清晰,有些模糊。
  「待在這裡對你的心智有害,對不對?」
  「對,我自己的神智也沒辦法清醒太久了,如果我不回去的話,而殘基的影響會一輩子跟著我。我們這些人有很高的自殺率,傑克,非常高。人類──我們就是人類,不是外星人或超自然的生物,如果你是這麼想的話──人類的頭腦並不是用來抓住多條時間線的,這跟運用想像力不一樣,完全不同。我們當然受過訓練,可是你仍然能感覺到它在啃食你,像強酸。」
  「這麼說來,每一趟都不是重新設定了。」
  「對也不對,會留下遺跡。每一次你的廚子朋友──」
  「他叫艾爾。」
  「對,我好像知道,可是我的記性也快不行了,就跟阿茲海默症一樣,差別是並不是阿茲海默症。是因為我們的腦子就是忍不住想要調和所有的這些薄博的現實堆疊,一大堆的線創造出多重的未來映象,有些清晰,有些模糊。所以凱爾才會以為你的名字是吉姆拉,他一定是在某一條線上聽過。」
  他不是聽過,我心裡想。他是在哪種視象線上看到過,在德州的某個看板上,說不定還是透過我的眼睛看的。——《11/22/63》

根據綠卡人的說法,時空旅行會產生「殘基」(residue) 。改變的未來越大,造成的後果也越大。
作為傑克拯救了甘迺迪的後果,最終會導致不只是整個宇宙,甚至是現實本身的毀滅。

  「你都不知道你有多幸運,傑克。對你,時空旅行很簡單。」
  沒那麼簡單,我心裡想。
  「有很多悖論,」我說。「各式各樣的,是不是?」
  「不,這個字眼不對。殘基才對,我剛才沒說過嗎?」他一副毫無把握的表情。「它會黏住機器,最後總有一天機器會……停住。」
  我想到了我跟沙蒂偷的斯蒂貝克的引擎爆炸。
  「在一九五八年反覆買肉並不算太糟,」柴克·朗說。「喔,還是造成了麻煩,但是還可以接受。後來大改變開始了,拯救甘迺迪則是最大的。」
  我想說話,卻無法開口。
  「你有點了解了吧?」
  不算有,可是我看出了大致的輪廓,而我嚇得魂飛天外。未來都繫在線上,像木偶,天啊。
  「地震……是我造成的。我拯救了甘迺迪,所以我……我做了什麼?把時空連續撕開了」說這種話應該會覺得很蠢,其實不然。聽起來非常嚴重,我的頭開始刺痛。
  「你需要現在回去,傑克。」他溫和地說。「你需要回去看看你究竟做了什麼,你辛苦了半天,當然你的用意是良善的,但你需要看看結果。」
  我一語不發。我一直在擔心回去,但此刻我也同樣害怕。還有哪句話能比你需要回去看看你究竟做了什麼更不吉的嗎?一時之間我一個也想不起來。
  「去吧,去看看,住一陣子,但只能一陣子。如果不在短時間內扭轉,就可能會發生大災禍。」
  「多大?」
  他平靜地說:「可以毀滅一切。」
  「地球?太陽系?」我得一手扶著風乾棚的牆,否則我會癱倒。「銀河?宇宙?」
  「還要大。」他頓住,想確定我了解了。他帽帶上的卡片閃爍,變成黃色,又變回綠色。「現實本身。」——《11/22/63》

0 意見:

張貼留言